用户注意事项

  1. 网站内所显示的景点实况气象数据是由最接近景点的气象站提供,但并不表示气象站必然位于同一地区。若附近的气象站没有数据提供时,会使用天文台总部、京士柏及天星码头气象站的数据代替,而更新时间的左旁亦会出现图标 ▲ 。
  2. 由于气象站及景点的位置在地形及高度上的差异,所以网站显示的天气资料可能与景点的实际情况有分别。
  3. 网站内所显示的景点天气预报由自动九天预测产品提供。自动九天预测产品:
    1. 产品均使用计算机预报系统直接输出,过程不经人手修订,其预测与天文台发出的预测或个别气象站所录得的数据可能有出入。请参考本港地区天气预测
    2. 产品约于每天中午和午夜前更新;前者显示由当天中午至第九天午夜的逐小时预测;后者显示由当天午夜至第九天午夜的逐小时预测。
    3. 每个天气图示描述每三小时期间所预计的云量以及雨量。例如∶17时的天气图示是指14至17时所预计的云量以及雨量。当中云量分别由低、中、高云组成,而细雨图标大雨图标分别代表小雨(0.5毫米或以上),以及中雨或以上(10毫米或以上)的情况。
    4. 每日的降雨概率预报表示该站点附近在某天内出现0.5毫米或以上降雨的机会率。降雨概率分6个等级:<10%, 20%, 40%, 60%, 80% 和 >90%。举例来说:若降雨概率为60%时,即指当天约有6成的机会出现降雨,亦相当于每预测100次,平均约有60次左右出现降雨;根据验证统计,预测与实况出现降雨次数的误差平均为10次左右。另外要注意降雨概率只显示出现全港的降雨机会有多大,与降雨的面积大小、出现时段及长短、以至雨量的大小并无直接关系。
    5. 由于产品综合数个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的输出,个别模式的预报误差会局限了产品在预测极端天气事件的能力。
    6. 产品乃基于一个多模式集成预报系统制作而成。该预报系统综合多个全球数值天气模式及香港天文台中尺度模式的输出,先利用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区域收集的实况观测数据对模式预测作出修正,再按照各模式的过去表现以订定其比重,再集合成集成预报。有关该预报系统的详细技术资料可参阅香港天文台短文第1064号(只提供英文版)。
  4. 系统需求
    1. 大部分近年的浏览器均能用于浏览「香港旅游天气资讯网」。本网站采用 HTML 5 标准,并没有使用只适用于某种浏览器的功能。不过,每部电脑所显示的网页元素及字型均有些微差异,而每位使用者或会调校不同的预设字型大小及萤幕解像度。因此,根据不同电脑系统的配置,本网站的网页显示或会不同。以最新版本的微软 Internet Explorer(版本 10或以上),Edge,Mozilla Firefox,Safari 及 Google Chrome 浏览器阅读本网站效果最佳。若你仍然使用这些浏览器的旧版本,我们建议你尽快更新至最新版本。请浏览以下网页以更新你的浏览器:
    2. 为求最佳的阅读效果,我们建议你启动浏览器的 JavaScript。若你关闭 JavaScript,本网站则不能撷取天气资料。而你或不能使用本网站的功能,例如展示天气资料或景点照片模式。
  5. 点击网页内的”景点介绍”会把用户浏览器连结到DiscoverHongKong.com的网页。
  6. 网站内地图资料源自 Google Maps ,使用地图须受Google服务条款约束。地图下载速度与其伺服器反应有关,下载有时可能需要较长时间。


鸣谢李子祥博士、江力华先生、文锦豪先生及刘慧薇女士为网站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