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注意事項

  1. 網站內所顯示的景點實況氣象數據是由最接近景點的氣象站提供,但並不表示氣象站必然位於同一地區。若附近的氣象站沒有數據提供時,會使用天文台總部、京士柏及天星碼頭氣象站的數據代替,而更新時間的左旁亦會出現圖標 ▲ 。
  2. 由於氣象站及景點的位置在地形及高度上的差異,所以網站顯示的天氣資料可能與景點的實際情況有分別。
  3. 網站內所顯示的景點天氣預報由自動九天預測產品提供。自動九天預測產品:
    1. 產品均使用計算機預報系統直接輸出,過程不經人手修訂,其預測與天文台發出的預測或個別氣象站所錄得的數據可能有出入。請參考本港地區天氣預測
    2. 產品約於每天中午和午夜前更新;前者顯示由當天中午至第九天午夜的逐小時預測;後者顯示由當天午夜至第九天午夜的逐小時預測。
    3. 每個天氣圖示描述每三小時期間所預計的雲量以及雨量。例如︰17時的天氣圖示是指14至17時所預計的雲量以及雨量。當中雲量分別由低、中、高雲組成,而細雨圖標大雨圖標分別代表小雨(0.5毫米或以上),以及中雨或以上(10毫米或以上)的情況。
    4. 每日的降雨概率預報表示該站點附近在某天內出現0.5毫米或以上降雨的機會率。降雨概率分6個等級:<10%, 20%, 40%, 60%, 80% 和 >90%。舉例來說:若降雨概率為60%時,即指當天約有6成的機會出現降雨,亦相當於每預測100次,平均約有60次左右出現降雨;根據驗證統計,預測與實況出現降雨次數的誤差平均為10次左右。另外要注意降雨概率只顯示出現全港的降雨機會有多大,與降雨的面積大小、出現時段及長短、以至雨量的大小並無直接關係。
    5. 由於產品綜合數個數值天氣預報模式的輸出,個別模式的預報誤差會局限了產品在預測極端天氣事件的能力。
    6. 產品乃基於一個多模式集成預報系統製作而成。該預報系統綜合多個全球數值天氣模式及香港天文台中尺度模式的輸出,先利用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區域收集的實況觀測數據對模式預測作出修正,再按照各模式的過去表現以訂定其比重,再集合成集成預報。有關該預報系統的詳細技術資料可參閱香港天文台短文第1064號(只提供英文版)。
  4. 系統需求
    1. 大部分近年的瀏覽器均能用於瀏覽「香港旅遊天氣資訊網」。本網站採用 HTML 5 標準,並沒有使用只適用於某種瀏覽器的功能。不過,每部電腦所顯示的網頁元素及字型均有些微差異,而每位使用者或會調校不同的預設字型大小及螢幕解像度。因此,根據不同電腦系統的配置,本網站的網頁顯示或會不同。以最新版本的微軟 Internet Explorer(版本 10或以上),Edge,Mozilla Firefox,Safari 及 Google Chrome 瀏覽器閱讀本網站效果最佳。若你仍然使用這些瀏覽器的舊版本,我們建議你盡快更新至最新版本。請瀏覽以下網頁以更新你的瀏覽器:
    2. 為求最佳的閱讀效果,我們建議你啟動瀏覽器的 JavaScript。若你關閉 JavaScript,本網站則不能擷取天氣資料。而你或不能使用本網站的功能,例如展示天氣資料或景點照片模式。
  5. 點擊網頁內的”景點介紹”會把用戶瀏覽器連結到DiscoverHongKong.com的網頁。
  6. 網站內地圖資料源自 Google Maps ,使用地圖須受Google服務條款約束。地圖下載速度與其伺服器反應有關,下載有時可能需要較長時間。


鳴謝李子祥博士、江力華先生、文錦豪先生及劉慧薇女士為網站提供照片。